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思想 共奋进】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团队赴凉山州调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相关工作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图/文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领域调研课题工作组和成都大学的领导和要求下,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牵头组织调研团队于2023年5月9日至5月12日前往凉山州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地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由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李敏院长领导,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艳副主任统筹组织,师范学院教育政策管理与评价研究所所长吕阳博士、师范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梦茹博士及5名师范学院2022级研究生共同参与,围绕义务教育优质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水平不协调、“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展开,旨在深入调查研究,持续深化认识,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通过调查研究为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提出可行建议。

调研组与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集中座谈

5月11日下午,四川省教育厅赴凉山州开展基础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西昌市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一会议室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崔昌宏副厅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何庆处长、教师工作处罗瑜处长、基础教育处罗涛副处长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高校调研团队代表,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以及各县市教育和体育局领导,西昌市部分学校代表参与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崔昌宏副厅长主持。

李敏院长代表团队就凉山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研初步情况进行汇报。李敏院长从注重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态势较好方面指出凉山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三个亮点,并提出了持续做好工作的进一步思考:一是给优质学校下本土定义,推进多样态办学;二是为优秀校长树立本土标杆,提升校长领导力;三是为优秀教师铺设成长路径,激发教师内生力。

李敏院长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在为期四天的调研工作中,团队面向当地政府、教育局或教科院、学校、教师、学生五类主体,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座谈、师生访谈、家长座谈等形式,先后对西昌、美姑、昭觉、德昌四个区域进行了走访。团队累计调研学校11所,其中,小学6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行程近800公里,共座谈20位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访谈26名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93名教师、96名学生及47名家长,初步形成了5万余字的调研记录。

调研组深入课堂

调研组参观校园

调研组与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集中座谈

调研组成员与学校中层领导座谈

调研组成员与教师座谈

调研组成员与学生座谈

调研组成员与家长座谈

调研组成员在民族中学和师生合影留念

自5月9日到凉山州展开调研以来,团队成员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集结,制定方案、研制框架、分配任务、开展工作,一气呵成,调研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期助力四川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