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研培养方案 提升培养质量——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政策解读研修会在我校召开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8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文/图 肖红)2023年10月2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成都大学承办的“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版)、实践教学基本要求(修订版)政策解读研修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湖南大学、湖北大学、西藏大学、西南大学、延边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93所西部高校的181位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我校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在丽呈东谷酒店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教指委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一钢教授,教指委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授,教指委秘书处秘书翟东升副研究员、王嘉琪老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处副处长高山山主持。

唐毅谦副校长作开幕式致辞,热忱欢迎各地宾朋,感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各位嘉宾、各兄弟院校对成都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唐校长介绍了成都大学的整体情况及教育硕士点的发展历史、办学成果及未来规划,希望通过承办此次研修会,能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点的建设水平。

唐毅谦致辞

缪建东副主任委员在讲话中代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向承办单位成都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强调了此次会议旨在帮助各院校深入理解指导性方案的修订目的和核心要义,指导各高校切实做好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缪建东副主任委员还就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四个强化”的指导意见,即强化使命认识、强化规律探索、强化规范性要求、强化创新性实践。

专家报告环节由缪建东副主任委员主持。首先,林一钢副校长以《2023版全日制教育硕士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介绍》为题,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特点及内容,提出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版)具体培养目标导向了师德情怀、专业知识、五大能力等指标,并结合培养院校反馈的常见问题,从招生工作要求、专业课程调整、实践环节内容、学位论文要求等多个方面,对新版培养方案作了详细全面的解读。

专家解读及院校分享

吕立杰部长针对《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就修订背景、修订思路、内容要求及条件保障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的解析。完善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模式,有利于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教学实践质量、培养卓越教师,并且彰显研究生实践教学的研究性、教学性、系统性、融合性。吕部长以各师范院校开展的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为例,介绍了实践教学修订具体内容和要求,指出了实践教学的行进方向。

院校交流环节,来自成都大学的李敏院长,西藏民族大学的张宁博士,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李茹处长分别作了题为《对标应需优设计,担当使命育良师——成都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汇报》《全日制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聚焦教育硕士根本,探索案例教学改革》的报告。

27日下午,各院校参会人员分为三组进行交流研讨。第一组由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吴合文主持,林一钢副校长和吕立杰部长作为专家进行指导;第二组由贵阳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阮朝辉主持,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严从根和教指委秘书、北京师范大学翟东升教授作为专家进行指导;第三组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阳荣威主持,缪建东副主任委员和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秦春生作为专家进行指导。

分组讨论与闭幕式

分组交流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在校内大运村生活服务中心1002会议室进行总结交流。会议由林一钢副校长主持,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冉亚辉,佳木斯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孙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罗祖兵教授分别作为各组代表就分组交流研讨的情况进行汇报。

会议闭幕式由吕立杰部长主持,缪建东副主任委员总结讲话。他对本次研修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成都大学和为大会辛勤付出的办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对未来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以及我国在2035年实现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充满了信心。

新闻背景:为更好地适应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际,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3月起组织有关专家对2017年颁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进行了修订,并于2023年8月正式印发。为帮助各院校深入理解指导性方案的修订目的和核心要义,指导各高校切实做好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在全国分东部和西部两个片区举办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基本要求政策解读研修会。受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的委托,西部高校的研修会由成都大学承办。

成都大学2016年获批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成为四川省内第3家教育硕士培养单位。2017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两个领域研究生,2020年接受教指委专项评估并顺利通过,2021年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2个招生领域,2022年拓展学科教学(语文)招生领域,目前共有在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14人。学位点获批7年来,研究生累计获得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8项,2022年教学案例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6项。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