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共赴新川,共话成长——2023级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赴成都高新区新川里幼儿园课程实践学习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查看:
  来源:

(图/文 郝琛婷)《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在课程组织与实施中,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操作活动材料,鼓励他们主动发现、探索和学习。2024年3月22日下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2023级全体研究生在田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新川里幼儿园进行“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活动由玩教具展示、教师点评和颁发证书三部分组成。

活动开始同学们依次展示,各自从玩教具的名称领域、教育价值、设计思路、具体玩法介绍等多方面向老师同学们简要说明。无论从幼儿的参与度或是延伸更多玩法都有着本组的特色和考量。比如《小象变变变》玩法新颖、多面立体;《多功能益智屋》中数字卡片拆分具有操作性;《光影家族》在不同的场景、利用不同形状、发生不同的颜色变化,贴合儿童视角;《忙碌故事书》的益智有趣、精致美观;《磁力车》实际的玩法在实际教学中具有针对儿童的设想,体现以儿童为中心的发展价值。纵观活动中所有教玩具展示,大气美观,每一个都吸引小朋友去玩去探索。

同学们展示完毕,各个老师进行专业细致的点评。从玩教具的操作性、娱乐性、教育性、科学性、介绍时的逻辑性多方面都有涉及。其中一些玩教具玩法多样,涉及五大领域,从专业参赛角度出发,制作用法没有问题,但在一线工作的实际投放中同学们要多思考多方面考虑。随后同学们从中学习到,在制作过程中美观精致和经久耐用是一个玩教具所必备的基础特性。当然,其中一些玩教具还需要考虑挑战性,一些玩教具只对应一个区域或者一个阶段。

接下来,老师们为同学们一次颁发奖状,对于今天同学们的玩教具分享给予肯定和鼓励。

最后,活动结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园所,同学们一起走过自然角、养殖区、功能室、陶艺馆和木工坊,无不为园所身临其境的环境创想所赞叹。春三月,新川里,我们一起期待下一个春天。

编辑:研究生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