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交流研修——2023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小学教育管理专题》实践教学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查看:
  来源:

(图文/唐铭 杨雅棋 肖文芳)2024年3月28日,在张艳老师的带领下,师范学院2023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6名同学到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进行《小学教育管理专题》现场教学,本次活动的教师团队由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领导班子、代显华老师、张艳老师共同组成。

首先,龙泉五小的黄宇琴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的阅读文化,学校21年以来一直深耕阅读,形成了“学校有棵酸枣树”“五小印象”“萌兔成长记”“四蔬五箐园”“灵淑创客馆”“帐篷读书会”等特色课程,构建真实的学习情境,在“书、事、人”的维度中,促发每个生命的成长,这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阅读对于龙泉五小的重要意义。

图为黄宇琴校长分享

随后,龙泉五小教导主任张泽文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班级管理的经验,分享的主题为“聚焦智慧管理,做智慧型班主任”,张老师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向大家分享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她提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需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抓细节,关注学生在班级中,功能性场所中以及一些可能的活动范围内的安全;二是有爱心,学会蹲下身子用儿童的视角看世界,路再远也有“爱”做绳;三是有眼光,主动寻求各科老师的配合,培养班级学生的集体精神;四是有创意,制作独属于班级的文创产品,开展“五颜六色”和“奇奇怪怪”的运动会;五是会沟通,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邀请父母来学校上课,加强家庭和学校的联结;六是有耐心,面对学生的错误,可以选择先夸奖其表现优异的地方,再指出错误,帮助学生改正;七是有责任,班主任具有多重身份,管理好班集体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班主任也应该学会倾听学生和家长的想法,快速进入班主任的角色。

图为张泽文老师分享

紧接着,龙泉五小德育主任龚星诺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有关学校管理的经验,分享的主题为“德育为先,让细节看得见”,并且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思考:学生常规如何落实?少先队队干部如何培养?校园活动如何更有德育味?家校如何联结得更紧密?并围绕重视队干部的培优、重视校园活动争优、重视家校联结培优几方面回答了以上三个思考。龚老师还提到,学校德育工作是比较琐碎复杂的,需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多方面进行总结并完善,从细节出发提高学校的德育工作能力,使德育工作系统化。

图为龚星诺老师分享

最后,龙泉五小黄宇琴校长提到学校秉承“用心成就最美的自我”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五美-阅美、逐美、畅美、溢美、善美”的工作思路,构建了“阅美课程”体系下“阅书、阅人、阅事、阅生活”的“四阅”课程实施路径。创新是学校灵魂,构建“四院五中心”的组织机构模型,提升团队活力。围绕学校理念,明确了未来一年学校课题立项及主题教研的主攻方向,包括创造力培养理念引领研究、创造力培养要素保障研究、创造力培养师资建设研究、创造力培养治理提质研究、创造力培养课堂革命研究、创造力培养评价引导研究、创造力培养协同育人研究、创造力培养卓越建设研究八个专题,黄校长就“创造力”这一专题与同学们进行论文选题研讨,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聚焦某一个点,对研究方向进行细化。

图为师生交流互动

通过此次实践课程的学习,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不仅加深了对班级管理、德育管理等方面的理论认识,同时,在实践案例中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在未来的工作中,这为各位同学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班主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研究生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