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探索有效提问,共研幼儿成长——2023级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赴成都市龙泉驿区清水河幼儿园课程实践学习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查看:
  来源:

(图/文 刘群雨 郝琛婷)根据《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教育过程中“师幼互动”的评估要求,聚焦教师有效提问,共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在2024年4月16日上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2023级全体研究生在郭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清水河幼儿园,围绕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有效提问及回应展开课程研讨,此次学习由案例分享、现场观摩、互动研讨三方面组成。

首先,高燕老师就本次活动流程进行简单介绍,赵敏璇老师就专题《若水童年,润泽生长》从园所起源、文化、课程和管理分享了园所课程理念与实践。黎琴老师对园所户外自主游戏发展历程与组织模式做详细说明,组织户外自主游戏观摩。研究生们分为三组实地观摩户外自主游戏的组织与实施,记录教师有效提问和幼儿互动回答情况,提取教师有效提问背后的教育目的和感受师幼互动中有效提问的教学价值。

接下来,研究生们观看了由刘珊丽和邓小丽两位老师组织游戏的案例分享视频,《指南》指出要关注幼儿的学习过程,基于两位老师分享的户外游戏《船来船往》和《运沙车》,将重点放在对户外自主游戏中的教师高水平提问策略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教研学习,研究生们对有效提问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高燕老师的指导下明确新的要求和策略。提问要基于小朋友的经验兴趣、关注游戏进程、贴合情境性的对话及适时的提问,而不是为了提问去提问。基于此,幼儿深度学习、高阶思维的培养、合作与交往的意识及反思与回顾良好的学习品质都会随着幼儿全面发展的进程逐步增长。

随后,郭莉老师进行了小结,提升教师有效提问质量根本目的是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幼儿的全面学习和发展。在师幼互动中精准的提问和适宜的回答问题,都让师幼互动更加有意义的进行。

最后,非常感谢清水河幼儿园为研究生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本次共研实践是将理论躬身力行,实现知行结合的过程,以有效提问为抓手,聚焦有力的师幼互动,转化了研究生书本中的课程理念知识为切实可行的外显知识。

编辑:研究生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