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4上半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的通知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查看:
  来源:

根据教育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实施免试认定改革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名单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有关研修组织工作的通知》,我校制定了《成都大学关于落实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我校2024年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师范生包括教育类研究生和4个本科专业师范生。做好2024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本次考核对象为2021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与2020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的本科师范生。

根据自愿原则,教育类研究生、本科师范生也可不申请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二、考核可申请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根据我校现有教育类研究生学科专业和本科师范生专业开设情况,各类学生可申请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任教学段及任教学科见表1、表2

1:教育类研究生可申请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任教学段及任教学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专业领域

可申请任教学段

可申请任教学科

 

 

 

 

 

0451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

语文

数学

英语

道德与法治

音乐

心理健康教育

科学

体育

地理

信息技术

美术

全科

心理健康教育

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

心理健康教育

特殊教育

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特殊教育

学前教育

幼儿园

幼儿园

 

2:本科师范生可申请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任教学段及任教学科

专业

可申请任教学段

可申请任教学科

学前教育

幼儿园

幼儿园

特殊教育

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特殊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科学

信息技术

美术

注:教育类研究生、本科师范生申请规定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外的教师资格,需要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三、考核内容及方式

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括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1、参照教育部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和教师专业标准等相关要求,培养过程性考核重点考核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四方面内容。由师范生培养单位(学院)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学业成绩及综合表现进行评定。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合格认定为培养过程性考核合格。对于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及违法犯罪的该项考核一票否决。

2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有关研修组织工作通知》,参加免试的师范生需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完成认定线上研修20学时以上。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1.笔试。笔试成绩的认定有以下三种方式,符合其中一种即可:

1)已取得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所有笔试科目成绩合格证的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

2在校期间所有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分70分(含)以上的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

3)不符合上述两类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参加成都大学统一组织的《教师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考试且成绩合格。

《教师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综合考查学生的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考试内容涵盖在校期间所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及所申请任教学科等课程内容(不提供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考试形式待定,考试时间100分钟,满分100分,考试分数60分及以上视为合格。

2.面试。在校期间教育实习成绩合格及以上的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的具体课程名称以学生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准)可免于参加面试,教育实习成绩不合格的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参加师范学院统一组织的面试考核,面试考核方式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内容和形式。

四、考核工作安排

(一)成立考核工作小组

由师范学院组织成立考核工作小组,负责教育类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培养性过程考核以及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具体实施工作。其中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工作笔试命题组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二)学生报名

1.报名对象及时间

本次考核报名对象仅限2021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和2020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本科师范生,而且仅限报考所学专业对应的学段学科。

报名时间从20243月9日至3月14日下午17:00。

2.报名方式

2021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班长处报名,并填写报名表,报名结束后班长将纸质档交至研究生管理办公室(08211)林子老师处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zil77744@163.com报名表见附件1。

2020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本科师范生在班委报名,并填写报名表,报名结束后班委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表交至8209办公室,电子版报名表发至老师邮箱372857623@qq.com报名表见附件1。

3.注意事项

1)如报名前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学生,在报名时提供国家教师资格证笔试成绩合格证明材料。

2)如报考了2024年下半年国家教师资格面试,可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ntce.neea.edu.cn)查询面试结果,如成绩合格,不再参加此次考核。

3)由师范学院对报名对象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者或不按规定报考相应学段学科者,报考无效。报名资格审核结果将于20243月22日前在师范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三)组织培养过程性考核及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报名及资格审核结束后,由师范学院对符合资格的考生进行培养过程性考核及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培养过程性考核工作在3月25日至3月29日进行。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时间暂定为4月3日上午9:00-10:40,具体考试地点根据报考人数确定教室后,在考试前两天另行通知。

(二)成绩汇总及公示

师范学院4月12日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和培养过程性考核成绩汇总并上报学校教务处,由教务处进行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公示。

(五)汇总数据上报

学院负责按要求将考核合格,获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汇总信息上报省教育厅,并在省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数据报送。

(六)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经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审核合格并报送教育部备案后的师范生,由学校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证书有效期三年。

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在我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五、考核工作纪律

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人员应秉持严谨负责的态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评价客观公正、笔试命题制卷保密。工作小组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在考核成绩形成过程中各流程责任人须审核签字。各项考核成绩形成做到过程严谨、保证资料完备存档。相关考核资料由学院教务办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保存,保存时间三年。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20243月8

 

 

编辑:吉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