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书法大赛的通知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查看:
  来源:

小学教育专业各班: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书法教育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推进书法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的书写技能训练,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使用规范,经研究,定于2024年4月-7月开展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书法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承办部门:小学教育系学工办实践班

二、参赛对象

小学教育专业2023级、2022级、2021级学生

三、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作品内容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书写关于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以及喜迎党的二十大等方面的内容;楹联、古今诗词及中华美德古训等一切健康向上的文辞均可,不得以单字集成。书写古代诗文者,应注意使用权威版本,要保持内容的相对连贯和完整。

(二)作品要求

1.大赛分为毛笔、钢笔、粉笔三个类别,各类别书体不限,草书、篆书须另附释文。

2.毛笔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张宣纸(138cm×69cm),无需装裱,杜绝拼接;钢笔作品尺寸为A3打印纸尺寸以内,无需装裱;粉笔作品字数20-50字。毛笔、钢笔、粉笔作品均以高清图片形式参赛,作品拍摄画心应方正,避免出现透视现象,图片格式为jpg文件格式,大小不小于3M,命名格式为“班级+姓名+类别(毛笔/钢笔/粉笔)+作品名称”。

3.参赛作品应为近期创作、未公开发表过、章法完整的作品;临摹经典碑帖的临摹作品不在本次比赛范围内。

、大赛日程安排

(一)报名及创作阶段(2024年4月9日-5月20日)

拟参赛同学在4月23日在线填写报名表(未报名的同学,无法参加比赛;报名表另行通知)。各班同学按照参赛内容及要求,勤加练习,高质量地完成作品创作。小教系将不定期组织老师在线开展系列培训活动。

(二)评审阶段(2024年5月20日-2024年6月5日)

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评选出优秀获奖作品(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表彰阶段(待定)

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彰,并根据实际情况推荐特别优秀的10件作品参加高级别比赛。

五、作品报送要求

(一)每位参赛选手每个比赛类别仅限提交1个作品。

(二)2024年5月20日18:00前,参赛选手将参赛作品图片、《参赛作品真实性承诺书》图片打包,统一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另行通知)

六、评审和表彰

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采取专家先独立打分、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式进行。根据专家评审,按照一等奖15%、 二等奖25%、 三等奖40%确定获奖等级。由师范学院公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

七、有关事项

(一)参赛选手完全独立亲笔完成参赛作品,严禁参赛选手找人代笔,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批评。

(二)参赛作品有错漏字者,直接取消奖项评定资格;内容不符要求者取消参赛资格;参赛作品图片概不退还;参赛即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推广、宣传、展示、复制、出版等。

(三)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视为已经确认同意遵守本通知的各项规定,本次比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四)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莎莎老师:18306087617

蔡育坤老师:18030866169

附件1:书法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2:参赛作品真实性承诺书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2024年4月9日

附件1

书法大赛评分标准

一、书写技能(60分)

1.字法准确

(50分)

用笔准确,线条劲健,笔法的熟练程度高

41-50分

用笔符合规定,整体风格统一

26-40分

根据文意规范使用或组合造字

0-25分

2.是否涂改

(10分)

书写内容完整、正确、无错漏字,作品干净且无任何涂改

8-10分

书写内容完整、正确,作品稍有涂改

5-7分

书写内容欠缺,作品涂改较多

0-4分

二、书法作品的整体效果(40分)

1.表达内容

(25分)

书写流畅,线条质量高,上下起承转合自然生动,神形兼备

16-25分

书写较为流畅,线条质量一般

11-15分

书写流畅,线条质量较低

0-10分

2.整体感

(15分)

章法完整,风格统一,整体感强,字体间架结构合理,行距得当,入古出新意境佳,有审美情趣

11-15分

风格不统一,行距有差别,有一定整体感

0-10分



附件2

参赛作品真实性承诺书

本人系 (学校)

(所在院系) (专业) (年级)学生,提交参加书法大赛的参赛作品 (作品名称),为本人完全独立亲笔创作完成,如有弄虚作假,愿意承担一切责任与后果。

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