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彭嘉熙博士论文《单维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在大学生群体的信效度检验》(中国临床医学杂志,CSSCI来源期刊)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查看:
  来源:

摘要:目的:本土化修订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并在大学生群体中检验该量表的信效度。方法:共招募745名大学生(年级跨度为大一至大四,男生495人,女生250人)施测,其中468人完成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多维状态无聊量表,短式抑郁-焦虑-压力量表,特质孤独量表以及Buss和Perry攻击问卷,四周后成功召回其中的185人进行无聊倾向的重测;网络成瘾大学生38人与非成瘾大学生76人完成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另163人主观评估自身无聊程度后完成短式无聊倾向量表。结果: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各条目得分与量表总分的相关系数均在0.7以上,探索性因子分析与验证性因子分析均支持了该量表的单维性,拟合指标良好(χ~2/df=1.90,RMSEA=0.06,SRMR=0.03,CFI=0.98,TLI=0.97)。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分半信度,内部一致性系数,重测信度分别为0.91,0.92与0.88,该量表得分与状态无聊,焦虑,抑郁,压力,攻击性,特质孤独均存在中高程度正相关关系(r>0.4, P<0 .01),同时,结果发现,男生-女生(t="3.12,P<0.01),网络成瘾组-非成瘾组(t=3.64," p<0.01),自评无聊高分组-自评无聊低分组(t="5.2," p<0.01)在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得分均存在显著差异。结论:中文版短式无聊倾向量表各条目具有良好的区分度,量表的信度与效度均符合测量学要求。

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9YJC190020);

四川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SC18C003); 军事医学创新专项(18CXZ012);

关键词:短式无聊倾向量表; 信度; 效度; 单维量表;

编辑: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