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实验教学 >> 正文
线上实习: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体系与制度的实践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查看:
  来源:

本网讯(图/文 宋唤雨、郭海玉)实习第三周,有幸邀请到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卞蓉,为17级特殊教育专业全体学生以及部分18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体系与制度。在莫春梅老师的主持下,会议顺利召开。

图片3.jpg

此次讲座卞校长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在特教行业的心路历程,着重说明即将入职的教师应该做什么准备: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要让我们对孩子和工作的热爱变成看得见的成果,这个过程中,不仅仅要有爱心,还要有专业能力,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学习和成长。这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提醒和建议。

其次,卞校从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历程、校园文化、学校标志解读、安置方式、课程、学校组织设置等多方面全方位展开细致介绍。

图片2.jpg 

其中,在走班教学和康复问题上,卞校提出每个孩子可以有自己的一个选择,老师可以和家长进行沟通,考虑孩子需要什么,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来选择,结合实例,使我们明白在特殊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创造灵活多样有针对性的学习环境。

图片4.jpg

在学校设置方面,卞校对青羊特校中独创的培智联盟、志工联盟、科研室等组织进行了深入介绍,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5.jpg 

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如科研室具体是研发什么呢?转衔教育是如何开展的?针对小朋友需要满足什么要求? 很多有趣的治疗形式如马术、美术、音乐、非洲鼓等,这些实施治疗的人员都是由老师兼任的吗?学校会提供一些学习的途径吗?卞校长都一一做了细致清晰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学习到了特殊学校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转衔、走班以及宏观的教学和课程形式。尤其是作为一名准特殊教育教师,如何真诚对待特殊儿童,伴随她们一起成长,这是一个漫长、艰辛但充满惊喜的过程。

 

编辑: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