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实验教学 >> 正文
【小教系实习报道】(二)“不抛弃,不放弃”——在实践中体悟班主任精神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
查看:
  来源:

(图/文 小教系)小教系的同学们在经过周六短暂的休整之后,又开始了第二周的实习生活。看看第二周同学们又是怎样充实地度过的呢?又有些什么新的收获呢?期待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小学、人民北路小学、新都区蚕丛路小学和龙泉驿区和平小学校的四位实习生的分享。

(一)亲身实践比书本知识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曾越成都大学附属小学

星期六休息了一天,又迫不及待开始了新的一周,这一周更多的时间是和学生之间的相处。我觉得每次的数学课都非常的有趣。让学生编故事,让学生自己来说,学生的积极性非常的高,学习效率也相对提高。在教室里管纪律,给她们讲习题逐渐在自己身上找到了教师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的幸福。在经历了好几天的雨天之后,迎来了湛蓝的天空,太阳特别特别的温暖。这也象征着一切美好的事情即将到来,这天空,这附小,也太美了。

星期一我在一年级的每个班级门外都看到了一排排的蒜,一颗颗完整的蒜就泡在一个矿泉水瓶里,有很多都发了芽,看来实验成功了。让学生自己拿一个矿泉水瓶,放上水,再放一颗蒜进去,要比直接告诉他们最后的结果,要好的多,经历了动手操作观察的过程,他们印象更深刻,也对此更有兴趣。

(二)班主任精神是“不抛弃,不放弃”——邓良双人民北路小学

实习一转眼到了第二周,对所有的工作开始得心应手。新一周的收获是,在指导老师的耳濡目染下对“班主任”这三个字有了新的体悟。

记得第一次帮指导老师批改班上学生的作业,有一个学生几乎全错,而且错的离谱,不仅词语和拼音没什么联系,甚至那些字都是自己“造”的。我想,再怎么随心所欲也不应该是这样的效果,紧接着下一份作业错的也是如出一辙,直觉告诉我一定是抄袭。把情况反映给指导老师后,老师第一反应

便说是班上的“哼哈二将”。接着老师给我说起了其中一个人的故事:一年级的时候就察觉出他可能比其他同龄小朋友更特殊一些,智力上有些落后,平时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更别说自主学习了。老师把情况反映给家长,家长却不以为然,还出具了一份毫无说服力的报告单向老师力证自己的孩子可以跟得上。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所以学习每况愈下,找家长却无济于事,到后来家长直接把老师所有联系方式拉黑了。像这样的“问题”家长班上远不止一个。老师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是语重心长的鼓励学生:虽然你的爸爸妈妈他们对你欠考虑,但是你不能放弃自己,你要对自己负责。同时,老师也承担起多一份的监督责任。听完心里挺感动的,觉得这和我以前见过的老师都不一样。也在心里暗自许下誓愿:以后也要做这样的好老师——心中有爱、常怀感恩,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

(三)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谭金凤新都区蚕丛路小学

这周我的指导老师因公务需要离开一周的时间,因此我要辅助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工作繁忙了许多,但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感悟。通过与学生近距离、长时间的接触,我对班上的每个学生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实习老师对学生来说还没有威信,学生可能会不听话。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不同的学生,处理方式也要有所区别。有的学生需要激励,有的却要予以适当的批评。目前我的处理方式或许不够成熟,但这正是我需要向各位老师们学习的地方。同时我也会多多观察学生、走进学生,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恰当的处理问题。

在课堂教学方面,我有幸听到了语文教研组主任黄老师的课堂,并得到了指导。几节课下来,我有了以下三点收获:

(1)明确目标、教授方法。黄老师,在教日积月累的板块时出示了学习目标和要求,带着学生进行学习。最后引导学生总结回顾了学习方法,将其精简为“读、说、查、背”四个步骤。(2)观课方法。从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对课堂进行观察和评价。

(3)关于朗读。要关注学生的朗读坐姿、朗读音量、朗读的准确度以及疑惑所在。

经过本周的学习,我有所收获,也发现了新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将虚心请教指导老师,向老师们学习,并付诸实践,相信会有新的感悟和收获!

不同学情,不同教学方法——李红 龙泉驿区和平小学校

这周我们的实习工作内容主要有跟班听课学习、课后协作指导老师工作、参加集体会议、每周例会。

这周星期一学校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国旗下讲话。第一节课后进行了集队,全校师生一起升国旗唱国歌、校歌,新校长也就这次主题发表了关于学生全面发展、大运会以及国庆后作息时间调整的谈话;最后全体师生一起高呼“祖国,我爱你”结束本次早会。

这周每天我基本都会听课两节左右,通过听尹老师在两个班之间上同样的内容,观摩学习如何根据不同学情去上好一堂课。为了更好了解学生融入班级,我通过参与早读等守自习,在老师上课中跟老师一起对学生小组讨论、自主练习进行指导,更好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学习效率,了解学生状态。

除此之外,我们的带队老师黄灏每周在学习群里给我们分享凉山支教同学的实习生活,在周四中午查看我们实习情况并给我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例会,为我们实习解疑答惑。

总之,这周的实习我们进行的很顺利,同时这周实习我也学到了如何去结合每个班的学情来具体安排新课内容,如何去分析一节内容的教学重难点,收获满满!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