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重要成果 >> 正文
陈大伟副教授论文《为了大多数教师的课程实践——陈大伟观课议课对话录》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查看:
  来源:

摘要:

2015年继续宣讲和推动着观课议课,一喜一忧一愧疚。喜的是受众对观课议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继续学习和参与实践的极大热情;忧的是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0年过去,还有那么多老师(包括名优教师)对观课议课不了解,自己过去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愧疚的是,因为分身乏术,不得不谢绝很多讲观课议课的邀请。大致有这样几个原因,有了再出这本书的想法。

已经写过几本,这一本应该要有新的面貌和内容。定位在针对问题、解决实践中的问题。针对问题最好是一问一答,于是选择对话体、访谈体。我对访谈体似乎有一种喜好,又似乎相对擅长:说喜好是想追慕孔子与弟子的对话,苏格拉底的对话;说相对擅长是因为观课议课本身就是一种对话,观课议课锻炼了自己的对话。还要报告的是,我2015年也赶了一下时髦,开始是用微信推出自己曾经刊出的文章,后来用微信公众号的平台。没有想到,对于过去的一些文章,微信圈、QQ群的朋友还不吝表扬,比如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科研培训室主任李海燕主任在转发相关文字时就说:“陈大伟老师2008年的对话录,至今读来甚觉历久弥新。”看一次这样的表扬,就有一种再读相关文字的冲动,自己也越读越满意(各位亲,这里是不是太自恋了?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SGPicFaceTpBq\9696\00CC6931.gif)。而且知道,这里面很多文字很多的人还没有读过,别人说重要的事说三遍,我想对观课议课的重要文章,没有读过的是不是也可以好好读一遍?对话、观课议课的重要文章,两者结合,就成了您现在看到的东西。

内容上大体分一分:“理念探讨篇”主要涉及一些观课议课的认识问题,“为了多数教师的课程实践”是对立场和使命的开宗明义;观课议课是教研变革,需要“变革教师培训的理念与方式”;观课议课具有鲜明的教师立场,目的是帮助大家“做幸福的教师”,后面是涉及理念、原则和方法的三篇关于观课议课对话。“实践应答篇”大致从理解观课议课、准备观课议课、实施观课议课的操作过程和其方面回答一线教师的问题,主要提供思路、方法和策略。“实践案例篇”提供了五个案例,有对我自己执教的《最后一头战象》的观课议课(我以为一线教师的课堂观察和研究,主要目的在于学会教学,在观课议课中我学会了中小学的教学,观课议课能帮助中小学教师学会教学,我骄傲),有对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语文、初中数学课例的观察和讨论,我以为很值得大家玩味。

除“实践应答篇”的部分内容尚未公开发表,其余的文章大多已在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过(我想,这也可以证明本书内容的水平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SGPicFaceTpBq\9696\00CC01A9.png)。尊重相关朋友、尊重相关期刊报纸的权利,在组编时,在注明相关来源的时候,我尽量保持了原貌。当然也有修正和调整,修正的原因一是可能有了新的认识;二是多次访谈的文字可能出现某些内容的重复,为了尽可能避免重复,也需要做出删节和调整。

在此要特别感谢参与访谈和对话的各位老师!感谢相关期刊、报纸的编辑!感谢提出讨论问题的各位老师!同时还要特别感谢您,感谢您对本书的赏识和批评!

亲,期待您的对话和问题哦!



原文出版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03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