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非学历教育 >> 正文
酷暑中涵养教育情怀——2022年成都市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巡礼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一、

 

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成都市教育局委托成都大学继续开展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项目,由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具体实施。因为疫情,2022年成都市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直到6月才提上日程。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在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支持下,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党政联席会深入研究,以师范学院为主体,整合全校资源,组建了由首席专家、项目主管、教学班主任、后勤班主任、工作坊导师、研究生助理构成的工作团队。在学员名单确定之前,项目团队已经多次召开各种筹备会,陆续完成方案研制、下发通知、联系专家、落实场地、安排后勤、疫情报备、保险购买、联系教材、手册印刷等系列工作。

本次培训在方案设计上颇有特色。工作团队对标园长专业标准和教育局关于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的指导意见,基于广泛深入的前期调研,结合十四五期间成都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工作动态,注重扎根本土与融通国际相结合、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相结合、专家引领与自主研修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实践研习相结合、天府韵味与中国气派相结合,分两个阶段开展培训项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以及成都市顶尖幼儿园的一大批著名园长与成都大学的专家一起为学员授课,40位专业教师将参与到20个工作坊中,与学员共同开展项目式研修。

  

  

    

 

 

二、开

 

6 月 21 日上午,2022 年成都市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开班典礼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隆重举行。成都市教育局人事与教师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彭刚、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兰、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师范学院全体班子成员、 学院各位专家、教授代表及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会议。大会由成大师范学院培训办主任刘华锦教授主持。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代表成都大学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成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教育使命;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李敏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师范学院悠久历史和办学特色,并希望大家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获;成都市教育局彭刚处长在发言中强调校园长任职培训是一项法规,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培训,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并肩负起成都教育的发展使命。

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项目的学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市教育局给予的学习机会的感谢、阐述了对任职资格培训的认识、表达了培训中严守纪律、力争学有所获的决心。


 

 

 

三、开

 

21 日下午,全体园长培训班学员聆听了成都大学屈陆教授《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座。屈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专业的理论及最新的教育政策带领大家深入剖析了思政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教师要引导幼儿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2日,桂世权教授以《园长职业倦怠与心理调试》为题,从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涵义、幼儿教师职业怠的表现、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以及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应对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教育行业职业倦怠的原因及个人心理条件。科学解答了学员们平日的疲惫、甚至退缩。为学员们工作中自我调整状态提供了科学指导。教授在2 个小时的讲座中,桂教授以他轻松诙谐的讲授风格,让大家对自己的职业瓶颈、情绪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了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

 

邓泽军教授以《幼儿园课题申报、实施及成果凝练》为主题,从理论知识、方法教学、以及学员论文案例等形式,全方位的向学员班的老师们讲解了幼儿园课题申报的相关内容,鼓励教师持续以课题为引领,扎实开展教科研工作等系列专业上的讲解。引发了每一位学员的思考关于科研项目申报的指导,引起了园长们极大兴趣,正好弥补了园长们的短板。学员们纷纷索要邓教授的教学PPT,求知若渴可见一斑。

 

 


陈大伟教授的“师德意蕴与修养”更是深受学员欢迎。他从《道德经》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 解了“道”之意蕴与“德”之领悟。道者,导也,指引并约束我们的行为;德者,得也,己有所得方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也。“修以求其粹美,养以期其充足;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育熏陶”,陈教授借此解说了对修养的理解以及修养的方法。所谓切磋琢磨,切者,发现自己;磋者,去芜存菁;琢者,精通专业;磨者,终身教育。结合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片段,陈教授提醒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教学反思的重要性。所谓涵育熏陶,要注重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相互成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相信参培学员们将进一步将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奋斗抒写“学为人师”的教育情怀,用敬业彰显“行为世范”的师者本色!


王德林教授充满激情的《走进教育家的理念世界——教育名著导读》,让学员们对学前教育的学理认识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家更加认同学前教育的科学性,坚信学前教育在人生中的奠基作用,更加坚信学前教育是塑造民族未来性格的科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教授以雅斯贝斯“轴心时代”理论为基石,带领学员领略东、西方教育大家风采。介绍了我国伟大教育家孔子和西方教育史上四位里程碑式教育家: 柏拉图、夸美纽斯、赫尔巴特、杜威,研读几位大师的代表巨著《论语》《理想国》《大教学论》《普通教育学》《经验与教育》,阐述五位大家的教育理念。王德林教授激情澎湃,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寄语学员们要满怀谦卑,致敬经典。


   


 李敏教授以《幼儿园发展规划》为题,从理论到实践,从案例到分析,从幼儿园发展规划的内涵、特点、思考步骤、一般程序、内容与基本要素等几方面,深入浅出地教授学员如何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明确了幼儿园发展直接影响着幼儿园的教育升级, 科学的幼儿园发展应具有全局性和前瞻 性,应当体现园所自身发展的理念,应当是引领发展的行动纲领。

 

郭莉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一场题为“眼中有儿童 处处皆教育——《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的专题讲座。郭教授以轻松互动的形式,从儿童视角出发,以详细的案例为大家分享了《指南》的详细解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


   

 


   25日下午,我们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名学前教育专家刘焱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幼儿园游戏与课程》。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刘焱教授深度剖析了教育、课程、游戏三个基本概念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厘清了幼儿园课程建设中常见的几个认识误区,并通过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为幼儿园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和建设园本课程提供了指导。


四、课前8分钟


夏至的酷暑,没有影响学员们学习的脚步和热情。为了充分彰显学前教育特色,培训方案设计了“课前8分钟”板块,搭建学员之间互相学习借鉴的平台。有的园长通过 VCR 向大家介绍了幼儿园的概况,以“乐教天地人事,爱育生命自觉”为办园理念,秉承“以生命察觉生命,以生命启迪生命,以生命热爱生命”的教育理念,培育“三有”(有底色、有底蕴、有底线)儿童,创办教师有能力,儿童有生命力,教育有活力的幼儿园;有的园长带领大家开展律动实操,展示了感觉统合训练的魅力……


 

 

 

 

五、工作坊


根据教育局的设计,为了将理念落地,我们设计了学员工作坊,每个工作坊配备两个指导老师,围绕“幼儿园3-5年规划、幼儿园原本课程方案设计、微型课题研究”等问题开展研究性学习。

开班第一天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工作坊导师见面会,全体学员在各自导师的带领下结合今日所学及下一步安排,分组进行了第一次工作坊研讨。

 


 

 


在此,我们摘录“一心组”工作坊的活动共大家分享。“一心组”是第一工作坊的美称,在周二下午见面会后,于周五下午进行了第二次研讨。学员记录如下:

 

规划中前行,对话中提升

     ——第一工作坊研修活动

邓婷、罗丹丹 撰稿

 

 

 

 

 

 

 

 

 

 

 

 

 

 

 





2022年6月24日下午16:30--17:30,第一工作坊——“一心组”齐聚8教203室进行工作坊集中研修。胡晓玲、台星、孙雪峰、刘小琴、邓婷、罗丹丹、罗文星、李薇薇、吕丹、唐中川在导师肖红的引领下,围绕研修主题“幼儿园发展规划”进行分享与交流。

幼儿园发展规划是关乎幼儿园如何发展的全面、长远、系统的计划,其制定的过程需要结合幼儿、教师、社区群众、行政部门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研修伊始,肖红老师详细规划了本次培训的研修菜单和要求,鼓励学员从“打磨一份贴近园所实际的发展规划”为开端,走出本次研修能力提升的第一步。

学员依次从自身园所基本情况、目标定位、发展规划、实际困难等四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纵然学员面对的困难不尽相同,但深挖现象背后的问题解决思路却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肖老师提到:作为园长,一是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问题,在学政策的过程中看清大环境的风向标,规划要紧随国家的大方向走;二是要基于办园性质,回到教育的原点思考自身的“取胜点”;三是要多方听取规划建议,基于对园所外部支持、内部环境两个层面进行详实、客观的情况分析,在现实数据基础上找准适宜的发展定位。

学员在交流中提到了两个园所发展的共性问题,比如教师队伍惰性较大,如何激发队伍的成长内驱力?师资队伍缺口较大,新教师与骨干教师断层现象如何破解?针对以上问题,肖老师从团队建设和队伍培养两方面提出了建议。她提到要想正风气,首先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采用刚柔并济的方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其次要提前做好人力资源“蓄水池”计划,巧用顶岗实习,解决因缺口造成的“燃眉之急”。

最后肖红老师强调了下次研修的任务,鼓励学员带着批判性思维审视自身园所的发展规划,在不断叩问自我的过程中,找到园所发展的适宜之路。

和谐高效的思维对话,引发了新一轮的思考。一心工作坊的第一次研修活动在精彩的互动交流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不仅拉近了导师与学员之间的距离,也为后期更进一步的学习与研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核酸


特殊时期,让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各级防疫规定。为确保安全,在为全体学员购买意外险的同时,我们决定每周四为全体学员免费测试核酸一次。


  

 

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在38天时间内要完成一系列任务,方案设计、课程建设、队伍组建、团队行程、后勤保障……,完全是一个解剖麻雀的工程。培训目前开局良好,随着第二周的开启,培训目标的将会逐步得到有效实现。

我们期待着!

编辑:刘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