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第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查看:
  来源:

第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5年4月22日至24日,由成都大学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大学幼儿师范学院与四川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大学召开。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儿童发展与教育”为主题,来自美国、新西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全国各地高校和一线实践机构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家近120人参加了会议。

4月22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成都大学副校长柯玲博士主持,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教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副校长Vasudevan Palligarnai先生、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校长Mark Flowers先生分别致辞,王清远教授和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女士分别作了特别主题报告。王教授的报告以《“钱学森之问”与教育者的使命》为题,以一个自然科学家的视角,从杰出人才的特质、学前教育的价值、高校的责任、教育者的使命等多个方面,深入讨论了当前学前教育所应当予以回应的问题。赖局长的报告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题,着重从落实责任、加大投入、保障适龄幼儿园公平入园,以及着眼发展、提升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两方面介绍了成都市近几年在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经验和成绩。

如何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更好地促进儿童发展,不仅是国内学前教育界专家学者探讨的热点问题,也是国际学前教育界一直关注的话题。本次会议总共进行了20个主会场报告和10余个分会场报告,同时还进行了两场幼儿园实地观摩研讨。与会专家学者站在不同的视角,通过学前教育政策、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课程、特殊儿童的教育这四个研究板块的充分交流研讨,达成了诸多共识:

第一,落实政府职责,关注幼儿入园机会与质量的公平。杨晓萍教授站在教育质量与公平的视角对县域学前教育机会发展机制进行了审视。邓大河副校长在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的研究中提出了“着眼发展,注重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主张。

第二,关注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构建完善的幼儿园教师培养机制。简楚瑛教授在“在职进修教育与创新”研究中通过个案例举了幼儿教师在职进修的思维模式、途径、方法,特别是“反思、分析、合作、世界观、行动”这五种思维模式引起了在场代表的强烈认同。与会代表还着重对幼儿教师职前、职后培养体系进行了探讨。华东师范大学黄瑾教授提出,关注领域教学知识,聚焦教师的专业成长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深入思考。

第三,应秉持“文化自尊和文化尊重”的理念,构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Mike Ferrara教授在其“儿童早期教育的未来”的研究中谈到其构建0-8岁儿童的早期教育课程??CSDC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的观点是儿童的学习是通过社会课程和其他人的相互作用而学习的。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提出了儿童文学与幼儿园课程目标的实现途径。成都大学幼儿师范学院的王德林教授引经据典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探讨了如何激活孩子的基因,引发了与会代表如何利用本土文化构建幼儿社会性领域课程的思考。

第四,尊重幼儿的需要和学习方式的特点,利用家庭、社区等多种资源和多种途径为幼儿提供有效的教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Anne Carter和Jeremy Briggs老师在其研究中指出,在故事学习中观察与评估儿童。华南师范大学的袁爱玲教授围绕“幼儿的学习方式,如何进行有效教学”,提出了,“幼儿是天生的学习爱好者”,“幼儿有学习的自由和成长的权利”,“教育培养的方向是‘精神’,而非‘技巧’”等。再此观点的支持下,与会代表还提出教师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环境刺激和保育支持。台湾环球科技大学韦明淑副教授提出,教师要做“适性”的幼儿学习环境??爱,从心开始。

第五,关注特殊儿童的需要和特点,构建特殊儿童的评估和干预体系,进行科学的融合教育。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Anne Carter老师以Kahikatea(卡希卡提亚)树的生长机制,比喻新西兰融合教育的理念,提出了新西兰如何推广融合教育理念以及如何实施IEP。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克莉伦.佛洛曼副教授在其研究中提出了对发展迟缓和残疾儿童的评估与早期干预的策略。香港教育学院李萍英博士探讨了自闭症谱系障碍融合教育与教师角色的主题,进一步引发我们对融合教育中教师角色的思考。

此外,与会代表还就各自的研究对幼儿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学前教育内涵、家庭教育、儿童保育、特殊教育师资、卓越幼儿教师师资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汇报。来自幼儿园一线的教师、园长纷纷就各自实践研究进行了报告,一次次带动了参会人员的热情,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一线教师的科研能力。

本届会议还有一项重要成果,那就是由成都大学幼儿师范学院和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南幼儿师范高等省内多家高校共同发起的“四川省幼儿教师培养联盟”正式成立。这一联盟将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又一个交流平台。

三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学术研究与争鸣永无止境。24日上午的大会闭幕式由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辉主持,成都大学副校长柯玲博士代表主办方对整个会议进行了回顾与综述,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健康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Mike Ferrara教授代表共同主办方对参会专家表达了感谢,并就未来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展望。

自2011年以来,成都大学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极大提高了学校的专业和学术影响力,对于推动区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术交流也发挥了重要价值。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