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正文
成都大学派范崇高教授督导青川国培送教工作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查看:
  来源:

 
波老师上《劝说》.JPG
督导老师和培训团队成员.JPG


培训团队在现场商量.JPG
同课异构(张超).JPG
  

   2016418-19日,成都大学师范学院范崇高受委派到国培中西部项目第三阶段小学语文青川县竹园小学送教点进行了督导

418日上午进行两节观摩课,一是关庄小学徐鹃老师上课题为《空中的精灵》的三年级群文阅读课,一是乔庄小学杨波老师上课题为《劝说》的五年级口语交际课。《空中的精灵》是徐鹃老师在所在小学相关县级课题的基础上演绎而成。教学中,徐老师紧紧围绕核心内容,详略相间,循循善诱,让学生在短短四十分钟时间里,较为准确地把握了同一主题5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和表达手法。《劝说》是杨波老师获得的广元市一等奖赛课的基础上打磨而成。教学中,杨老师采用抓关键词的记忆方法,通过学生的现场表演,反复强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态度诚恳、注意对象”四个要点,让学生紧扣关键词进行自我评价,比照四个方面一条条地对学生进行矫正。两节课后,进行观课、议课的专题研讨,先由两位献课老师说课,然后观课老师发表议课意见。总体上看,两位老师的示范课师生互动有效,讨论案例时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法让每位学生参与,学生表演后老师能及时给予适当评价。虽然是借班上课,学生没有进行课前的资料准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互动,但自然生成的教学实况让我们看到县乡骨干老师与大中城市老师的小学语文教学水平在大幅缩小,网络传播和业务培训大大促进了偏远地区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418日下午和419日上午,进行同课异构的磨课。418日下午,受培教师先分组就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课文《鱼游到了纸上》进行现场集体备课(可以到微机室查阅网上资料),然后各组推选一名代表说课。根据说课情况,推选两位老师分别上一节同课异构课。419日上午,两位青年老师张超、张文君分别上课。张超老师重在朗读体味,张文君老师重在场景再现。两位年轻老师都借鉴了一些名师的教学设计理念,但又与自己学生的实际结合起来,既注重情感体验,也注重字词落实,同时体现了人文性和工具性,没有偏离纯粹语文课的方向。虽然因为教学经验不够丰富,准确使用教学评价语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但两位年轻人的现场教学能力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419日下午,全体受培老师就本阶段的学习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完成培训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此次培训,青川县教育局、教师进修校组织得力,管理到位,并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场地。培训团队的五位老师兢兢业业,针对学员的情况设计了有效的培训环节,采用了切实的培训措施,较为圆满地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培训任务。

                                              (撰稿我:师范学院  范崇高)

                                                   201642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