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云端在线课堂】探索线上实习新模式 提高师范生实践能力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
  来源:

5月23日-6月17日,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19级线上单科实习。此次小教专业线上实习的合作基地有: 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成都市天涯石小学、成都市蚕丛路小学、成都市海滨小学、成都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成都大学附属小学、成都市盐道街东湖分校、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在各小学的大力支持下,小教专业开展了以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语文教育、班主任管理、德育等为主题的31场线上讲座。

其中,盐道街小学东湖分校的冉龙翠老师主讲的《学课程标准语文要素》强调重视学生思维能力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联想想象、归纳判断等认知表现;蚕丛路小学袁丽芳老师主讲的《阅读感悟,多元评改,打通习作教学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学生如何攻克作文教学这个难关为主题进行分享;天涯石小学雷雨莼老师的班级管理主题讲座《如何让当好班主任》,以一线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实际案例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成师附小万科分校的魏洁老师主讲的《小学教师家校沟通的策略》,让同学们了解了身为小学教师应该做好家校交流的方法。

在线上实习即将结束的分享活动中,小教专业的刘华锦教授提到,在家校矛盾化解中,且行且思考,要做到“实践滋养,固化成果”,从而助推家校共育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钟继彬老师强调,在设计课堂问题中要做到以下三点:要设计难度适中的问题,使学生经过努力思考能够回答,从而能够训练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堂提问中要增加一定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准确解读教材,形成一个有梯度、有层次的问题系列。

经过一个月的线上实习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李蝶同学提出,我们应该多听名师课堂,总结其他老师上课的模式和经验,再结合学情以及自己的习惯和经验,总结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方玲同学提出,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学生的课堂反应非常重要,如果教师对课堂的把握不够,课堂提问的设计不合理,会让整个课堂的效果大打折扣。

小学教育专业以线上实习的新模式,不断探索、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提高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拓展眼界、开阔思维,为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人:刘明霞)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