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实验教学 >> 正文
【小教系实习报道】从“0”到“1”的跨越——小学教育系第四周毕业实习报道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查看:
  来源:

(图/文 小教系)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这周大家都开启了实习的新起点——纷纷鼓起勇气走上讲台,正式给学生上课。第一次讲课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相信这份感受会深深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里。面对着台下那么多双渴望新知的眼睛,看看来自兴隆小学、盐道街小学、蚕丛路小学、锦江实验学校的四位同学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一)“熟巧”——兴隆小学 邓晓娅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前三周对小学环境的熟悉,听了学校几位数学老师上的教研课,以及自己紧张的备课活动,我鼓起勇气,站上了小学讲台,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坦诚地说,第一次真正站上讲台,我有点紧张和担心。上完第一个班的新课后,我的指导老师指出了我的不足并向我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果不其然,再在第二个班上这节新课时,自己上课的环节流畅了许多,语言也更加丰富,节奏掌握地恰到好处。我尝到了甜头,欣喜若狂,变得自信起来。指导老师也看到了我的进步,将这一周的新课全都交给我来上,课前帮我梳理这节新课的要点;上课时他便坐在后面,记录要点,以便课间休息时给我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快速成长。

如果要用一个成语形容我这周最大的感受,那一定是“熟能生巧”。讲了几节新课后,我感觉自己逐渐“上道”了:抓住每节新课的重难点,把课堂时间交给学生思考,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结合应用题,帮助学生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课后,我通常会布置相应的练习题,让学生利用午自习完成。学生完成后,在课后延时服务的课上评讲。我会着重关注班上基础较差的孩子,提高向他们提问的频率。问题由易到难,逐步引导他们理解本堂课的重难点,赶上班级其他同学的步伐。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一名老师,要想成为灵魂工程师,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个学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思维和认知,是多样的个体。老师只有在了解到每个同学各自的特点,才能够根据他们的特点来促使他们改掉自己不良的习惯,促使他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盐道街小学通桂校区 李明

这一周是我最最劳累的一周,也是实习一个月来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周,甚至可以被铭记在我的人生轨迹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因为这周的周四下午,我开始上了我教育生涯中的第一堂课。

上周周五老师就告知了我这周周三要上《盘古开天地》一课,心中万分激动,十分感谢老师能够给我这样宝贵的机会。然而由于第一次备课,缺乏许多经验,上课前一天才把教案给老师修改,老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在写教学目标时我写的十分空泛,比如“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具体启发学生的方法步骤应该写清楚等。

周四下午上课便暴露了我的不足,首先是教学过程的不熟练导致的各个教学环节分裂严重,说话语速太慢,声音太小;其次是评价用语太少,词汇单一;最后是不能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每次举手都只有固定的几个人。

下课后我如释重负,老师首先肯定了我,十分感谢老师对我的包容与理解,然后给我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真的十分感动。就在我觉得老师肯定不会再让我上台讲课时,老师又告知我准备《女娲补天》的课,不由得感叹我的老师真的太好了啊!

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好!


(三)当好一名教师不容易——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许冬萍

这个星期刚好迎来了锦江区的视导课,公开课选中了我们班。师傅在短短3天的时间就把课磨得差不多了,在最后一堂正式课的时候超常发挥。这堂课的优秀展示,很大部分是基于平时班主任对他们日常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严格要求,让二年级的课堂变得井井有条。无论是教学还是班级常规管理,我师傅的很多优点都值得我去学习和揣摩。

这个星期四我上了我人生中第一节最正式的课程,在我第一次深入课堂时,我还是遇到了许多学校里没学过、事先也不会料到过的难题。我深感不能以自己的思维来揣度学生的思维,自己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对于刚刚涉及这一知识的学生来说很可能就会是一大难点。所以如何将问题简单化,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点。实习中,我也发现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是上课有点紧张;授课过程中声音不够洪亮等情况。

此次的实习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其它各方面如语言表达、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也都是要去揣摩的。当好一名老师真不容易啊!


(四)——新都区蚕丛路小学温选华

本周一下午6点半我们开展了幸福教师发展学校的培训会,主题是遵守规则,追求卓越,要求教师积极参与到工作中去,以热情的态度去完成各项事务。周三进行了数学组的一次大教研,主题是深入教学思考,先是二年级组的一个讲座,讲的是什么是深入思考和如何进行深入思考,然后各个年级组对本年级的深入思考进行探究和讲解。这次教研让我从中学到了许多,如何进入深入思考,源于老师如何提问。老师的提问对学生深入思考有很大的帮助,老师应该以何种方式提问,应该提什么问题对老师的考验很大。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确实还有点不适应。这一周讲了两堂课,针对的是两个班。第一节课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紧张,后面就不紧张了。后面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如何备课,如何讲课,如何管理课堂纪律。

针对我这两节课,我做了如下反思:

1.课堂上我只顾自己讲课,没有关注到学生是否在认真听。

2.在板书方面,第一节课我基本上没有板书。因此在第二节课,我增添了我的板书。

3.声音稍小,说话气息不够饱满。

4.评价语不够丰富,给予学生的评价性语言还有待丰富。在今后的讲课中,我还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要走的路很长。

未来的教师之路还很长,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路也很长,但同学们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相信我们能在实习的多次讲课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己,让我们朝着教师的这个方向努力,不断超越自己,坚定地前进!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