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实验教学 >> 正文
【小教系实习报道】抓住教育契机,以学生为主体——小学教育系第八周毕业实习报道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图/文 小教系)实习的又一周过去了,同学们对于如何上好一堂课有了更多的、更新的认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新都区蚕丛路小学、列五书池学校实习的三位同学的感受分享。

(一)莫让课堂成为“竞技场”——聂琴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这周的实习生活还是以观摩学习为主。周一到府青的教学研讨颇有意思,观摩了黄媛媛老师执教的二年级四班的《分物游戏》,在这节课当中,学习到更多的不是数学知识点,而是对待低段小学生的学习的组织管理方法。

这是有幸听的黄老师的第二次课,在这周的《分物游戏》中,我从课堂教学的组织、老师提问方式的引导,和课堂纪律的维护三个方面都学到了很多。

现在都还记得郭老师说的那句,不要让课堂成为竞技场,这句话的来源是在上课时,老师们或多或少说过“我们看谁做的又快又好”这类的话,事实上我非常同意郭老师的观点:做题不是为了看谁做的最快去争个第一,而是通过实际动手操作来对已学知识点进行强化巩固,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点的目的。比如在探究问题的方式上,有独立思考、同桌交流和小组合作等多种方式,但每种方式的使用要分不同的场景,根据教学内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来具体安排。低年级的学生自制力都比较薄弱,这时候老师的组织引导就显得格外重要;同时在学生开展合作交流前老师要明确每一个要求,避免孩子们在施展过程中没有“规矩”。再说黄老师的教姿教态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言语温和有亲和力,但又不失老师的威信。如何在学生心中建立威信也是我现在想学习的重点。再具体到这节课,黄老师的提问不是固定的,都是根据学生的反应来具体生成。在这周我看到了黄老师对于集体的实践操作,黄老师善于使用口令随时调整孩子们的坐姿学习状态,在多次的观察之后,我发现有节奏的拍手是让吵闹的学生安静下来的最有效的方法,比站在讲台上咆哮不知有用多少倍。

(二)我人生当中的第一堂课——郭丽娟列五书池学校

这周我讲了我的教师生涯的第一节课!在开始实习的第二周,指导老师就给我定下了这个课题。所以这节课我是准备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也自认为已经准备的足够充分了:打磨了四五遍教案,不断修改、优化、完善,不断在心里模拟上课的情景,边模拟边修改,等觉得教案已经没有多大问题时我又在寝室试讲了两遍,自认为已经准备得非常充分。因此,在那一天我非常自信地踏上了讲台。

星期三的第一节课,我早早的就来到了教室做准备。在早自习期间,王老师就来到了教室。一上讲台她就先给学生讲了我准备导入的一个环节,当时我有一点慌张觉得老师把我要讲的内容给提前讲了,我立即调整状态,在导入环节时让同学们重复刚才王老师所讲的知识然后完美的进行了新课导入。但是开始的顺利和后面课堂进行中的曲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课堂的前半段我就犯了一个非常致命的错误:在学生归纳出零乘任何数都等于零的规律时,我想让同学们对这个规律做一个算理的解释,所以当时就反复纠结于这个规律,但又不没做到合理地引导同学们进行算理的解释,导致课堂进行得不顺畅。我不能讲清楚,同学们也没有听明白,因此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也耗光了同学们上课的热情和积极性。后面的时间就不够用,导致课堂的重点没有突出,课堂结束得也非常匆忙。这是这堂课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当然了,还有许多的小问题。比如说知识点讲解不够清楚,竖式计算时没有讲解算理等等。还有一些课堂结构的问题老师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这一次讲课的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听课和自己讲课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听别人讲课时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了,但是当自己一上讲台时就觉得什么都不会了,尤其是在课堂上对学生的纪律管理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学习的一个方面。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能够快速地积累经验,越来越好。

(三)善于抓住教育契机——周雨薇 新都区蚕丛路小学

这周除了日常教学任务外,我继续上着一年级的思想品德课,时隔两周,我再上品德的正课。上次整顿纪律已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在有效的时间内对其进行巩固,可以很明显的发现纪律又有倒退的现象。纪律的整顿是具有时效性的,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讲,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其次是对思想品德课内容的反思,一年级的学生注意力的集中时间不长,课本的内容也很简单,如何让学生进入课中是个难题。我们需要去深挖教材的内容,选择适合学生的知识,同时需要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要让大部分学生都能参与进来。

通过这一周的实习,让我有了很多的收获。首先是在教学中教师上课的情绪状态其实对学生的状态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教师太过平静和严肃,学生也不会有太大的起伏,课堂就不会活跃,在我的课堂上我也属于情绪变化不大的状态,这是需要去适当改变的。第二,六年级的老师对于教材的内容是挖得很深,很透彻,这是我需要学习的。第三,听分享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师整堂课问题串的设计,层层深入,环环相扣,能够引导学生去思考,这是我们去深入研究的。第四是老师要善于抓住学生回答中的教育契机,这是我们所缺乏的。总而言之,我们需要了解自身,才能更好的去改变。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