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重要成果 >> 正文
刘华锦教授论文《人类学视角下的乡村教师文化研究》(现代大学教育,CSSCI来源期刊)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查看:
  来源:

摘要: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新时代的乡村及乡村教育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乡村教师的经济收入、职业环境也逐渐改善,但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一项针对乡村教师文化现状的田野调查中,教师群体的文化发展陷入了公共性失落、社会角色认知困惑、校园文化生活贫乏和文化缺失的困境。这对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积极发挥乡村教师的关键作用,需要在新时代重新建构乡村教师文化体系。从切实贯彻城乡统筹的发展政策入手,着力构建乡村教师的文化自觉,积极拓宽乡村教师的社会支持网络,努力重塑乡村教师的专业性素养和公共性身份。 

基金: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四川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文化人类学考察”,项目编号:SC17B004;

关键词:新时代; 乡村教师文化; 田野调查; 困境; 出路; 文化发展; 文化建构;

编辑: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