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增进专业认知,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查看:
  来源:

(图/文 陈雅欣)2022920日,为了加强新生对本专业的认知和理解,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小学教育系在线举行了小学教育专业新生认知教育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特邀嘉宾、杰出校友成华小学校长宿强、成都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崔雪梅,小教系全体教师,新生班主任,小学教育专业2022级全体新生,优秀毕业生代表曾小红、吴婉婷等。认知教育活动由黄媛媛主任、佘勇副主任主持。







  
















  小学教育系全体教师分别做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对2022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期盼。马丽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找我们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第二,要学真本事,能肩负起兴国育人的重任。第三,有长远的眼光,不要拘泥于眼前的得失。





 
    黄媛媛主任从专业背景、专业定位、专业素养、培养路径四个方面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黄主任强调,新时代的师范生要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历史悠久,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师。服务属地校城融合、涵养情怀践行师德、立足实践注重能力是专业具有的三大特色。最后,黄媛媛主任希望同学们畅游知识的海洋,勇攀学问的高峰。


                                                       

    

 

佘勇副主任给与了新生四个关键词:归零、重启、规划、构建。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念过去,不畏未来,不负韶华。佘主任强调,本专业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地和实践资源,为同学们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大家享受学习、学会学习、持续学习,不断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世界和意义世界,实现“诗意地栖居”。



                                                     

    


原成都师范学校校友、成都市成华小学校长宿强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他提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生的基本功练习尤为重要。老师需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任何时候都不能存侥幸心理。宿校长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一名优秀的老师会对学生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希望大家不要荒废时间,蹉跎岁月,把握学校学习的时间。




                                                                          

     原成都师范学校校友、成都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崔雪梅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她提出了通识教育、博雅兴趣、深入阅读、大地实践四个关键词。由一堂课引入“整体到局部”的概念,提出做任何事情都要注重细节。崔校长提出,学校学习的不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生活的回忆。要学会读书,通过语言文字的梳理,将书读薄,训练理性思维。希望大家在信息时代成为“立体读书人”,读书应读深、读广、读透。成大附小引导学生在各个方面构建网络主题,由一本书走向整个世界。最后,崔校长希望深入阅读并且把握自己的人生,腹有诗书气自华。





                                                                         

     苟萍老师、蔡育坤老师先后介绍了性教育和书法教育辅修专业。


优秀毕业生代表曾小红和吴婉婷分别向新生分享了她们的大学生活。今年成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曾小红,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积极参与小组作业,不再读死书,对所学知识进行补充和拓展,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大胆尝试,适度参加;要重视见习、实习,不能只拘泥于“看”,要在实践中积极的去思考。今年成功入职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的吴婉婷,建议学弟学妹们在见习、实习时要认真观察,要抓住一切上讲台的机会,积极参与学生干部、社团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新生们加深了对小学教育专业的认知,增进了专业认同,坚定信念,立志成为一个满足党和人民需要的“四有”好老师。






编辑: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