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查看:
  来源:

成大学子三下乡感悟:走进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

为了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坚定新时代的信念,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重温百年党史,不泯时代信念”实践团队于2022年8月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开展了2022年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队的成员通过参观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学习和宣传相关党史和革命先烈人物事迹,增塑了红色印记,重悟新时代下理想信念方向。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山西省太原市文瀛公园内文瀛湖南侧,主要由太原馆和侯马馆两部分组成。太原馆作为山西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诞生的地方,先后发生一系列重大革命斗争,有力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发展,对近现代山西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图为实践成员与该纪念馆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锦瑞 供图

进入这一纪念馆的社会实践经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感受到如高君宇、贺昌、彭真优秀革命先烈人物事迹下的人格魅力的感染,更加深了对这一片山西故土发生过历史的了解,也从这些英雄身上学习到宝贵精神,清晰了未来努力方向。

图为贺昌生平使用旧物节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锦瑞 供图

通过这一次暑期的社会实践之旅,有机会亲自参与到访家乡里那富有深刻历史意义的红色景点,走进革命先烈的身影,既充实了我作为当代大学生暑期生活经验,又为我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学子从百年辉煌党史之中不泯时代信念奠定思想基础。



成大学子三下乡:入汶川进山林,感幸福思变迁

为深切感受新时代关于扶贫工作下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汲取巩固脱贫攻坚成功策略的丰盈养分,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实况以及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以及幸福指数,感受这座古城在灾后散发出的生机,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汶川乡村振兴研究小队于2022年8月1日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县汶川县灞州镇克枯乡,开展以“探寻汶川风光,品味乡村振兴。”——聚焦汶川种植特色水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为期3天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员们参观了震中映秀的博物馆和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记录着汶川历史的汶川博物馆、羌文化代表的羌人谷和果农业发达的灞州镇克枯乡,走访乡村人家了解当地发展故事,总结汶川灾后重建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成果、经验和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四川学子赴渠县,了解三汇彩亭传承生境与困境

因三汇彩亭非遗文化缺乏稳定的传承机制,为了深入了解有关三汇彩亭的非遗文化,2022年7月20日至2022年7月24日,成都大学师范学院“三汇彩亭项目组”调研团在达州市渠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非遗传承人的生境与困境—关于四川渠县三汇彩亭传承人的调查研究”的项目。团队成员前往渠县拜访三汇彩亭传承人并进行访谈,在访谈中寻找问题,构思解决方法。

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加大渠县三汇彩亭文化传播普及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认识渠县三汇彩亭文化,自发性地参与到渠县三汇彩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去。

本次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渠县三汇彩亭,与传承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采访,激起了成员们极大的好奇心。在最后,手工制作的表演工具,难度极高的表演形式,深沉厚重的历史底蕴震撼着“三汇彩亭”调研成员的心理。通过走访调研,成员们走出课堂,开阔眼界。通过这次活动,“三汇彩亭”调研成员了解到:三汇彩亭中蕴含的精神文化是在继承优秀的非遗文化的同时,不断创新,挑战难关,不断寻找三汇彩亭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编辑: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