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师范学院2022年“橙辩杯”新生辩论赛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查看:
  来源:

2022级各班:

 本次橙辩杯共有13支队伍参赛,初赛一个队伍抽签轮空,然后126,复赛选择一个初赛中被淘汰的班级复活加入到复赛组,然后84,半决赛42,决赛由半决赛的两组胜方决出冠、亚军;由半决赛的两组败方决出季、殿军。

注:由于本次比赛评分采取九票制,复活以初赛败组小分得分最高者为第一评判标准,若小分一致,首先以决胜票(即商讨票)高者优先、依此类推按照环节票、印象票、佳辩票的次序评判。

一、主办单位

师范学院辩论队

二、参赛单位

(一)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5个班级

(二)2022级学前教育专业6个班级

(三)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1个班级

(四)2022级特殊教育专业1个班级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组队方法:2022级各班选拔出一支4人的队伍,并确定一名队长,队长负责与承办方联系所有事务性工作。上场辩手分为一、二、三、四辩4名同学,各个队伍自行分配好选手辩位。

 (二)参赛辩手资格:凡是具备成都大学学籍的师范学院在读2022级学生均可代表其班级组队参加。

 (三)初赛、复赛过程中不做着装要求,半决赛以及决赛过程中,要求各个队伍着统一的正装。

 (四)比赛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尊重对方辩手以及在场评委、观众。

 (五)报名方式:统一填写“师范学院橙辩杯新生辩论赛报名表”,队伍负责人将表格发到指定邮箱。



四、比赛时间

20221022日——1113

 赛:1022

       1023日(共6场)

 赛:1029

       1030日(共4场)

半决赛:115

116日(共3场)

 赛:1112/13

五、比赛地点

初赛、复赛及半决赛:综合楼小教室

决赛:八教8507

六、比赛规则

参赛双方每方上场队员共四人,称为一辩、二辩、三辩和四辩。本赛制设置了陈词1、质询1及被质询1、陈词2、质询2及被质询2、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共计七个环节。除自由辩论外各环节限定辩位(详见比赛环节流程示意)。

比赛环节如下:

(一)陈词1:(双方各3分钟)

每方陈词1时长3分钟,由双方一辩担任,按先正方后反方顺序进行。每方立论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有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二)质询1及被质询1:(双方各3分钟)

每方质询时间为3分钟,由本方四辩质询对方一辩,按先反方后正方顺序进行。质询方可以进行打断,被质询方不能进行打断、反问。每方质询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有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三)陈词2:(双方各3分钟)

每方陈词2时长3分钟,由双方二辩担任,按先正方后反方顺序进行。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有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四)质询2及被质询2:(双方各3分钟)

每方质询时间为3分钟,由本方三辩质询对方二辩,双方共用3分钟,按先反方后正方顺序进行。质询方可以进行打断,被质询方不能进行打断、反问。每方质询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有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五)质询小结:(双方各3分钟)

每方质询小结时间为3分钟,由双方三辩完成,按先反方后正方的顺序进行。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六)自由辩论:(双方各4分钟)

正方先开始,此后正、反轮流发言。每位辩手发言次数、时间及每方四位辩手的发言次序均无限制,但某方辩手发言完毕后,在对方发言之前这一方任何辩手不得再次发言。

双方各有4分钟时间。一方辩手发言落座时该方计时暂停,另一方计时开始。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此时如对方尚有时间,可继续发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弃剩余时间。

(七)总结陈词:(双方各4分钟)

每方总结时间为4分钟,由双方四辩完成,按先反方后正方的顺序进行。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哨声一次提示,时间用尽有两次哨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八)比赛环节流程示意

1、正方一辩立论(3分钟)

2、反方四辩质询正方一辩(3分钟)

3、反方一辩立论(3分钟)

4、正方四辩质询反方一辩(3分钟)

5、正方二辩驳论(3分钟)

6、反方三辩质询正方二辩(3分钟)

7、反方二辩驳论(3分钟)

8、正方三辩质询反方二辩(3分钟)

9、反方三辩质询小结(3分钟)

10、正方三辩质询小结(3分钟)

11、自由辩论(共计8分钟)

12、反方四辩总结(4分钟)

13、正方四辩总结(4分钟)

(九)备注

在每个环节还有30秒时,主席会提醒双方辩手,同时还会有计时器的音效提示。

所有质询环节,均为共计时

七、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包括六项:论点清晰、论证有力、语言组织、礼节风度、团队配合、论证义务完成度。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分,本次比赛设立了一个标准分为7分,即为选手的表现和内容都达到一个相对合格的情况,评委需在7分上下依据辩手的表现进行合理的、公正的打分。4分以下为差,4-5为较差,5-6为一般,7—8为良好,8及以上为优秀,评委根据辩手表现在各个分段内进行评分,可保留一位小数。

   比赛环节包括:立论陈词、驳论、质询、自由辩论、总结陈词5个环节,评委需根据每个环节辩手以及团队的表现,在评分表上进行打分。

  1个项目得分总和为该方的最后得分,评委打分完后将由监票人进行统分,监票人为比赛队伍的工作人员

  2、比赛结果采取票数的方式,最后得分较高的一方获得该评委的一票,获得评委票数多的即为最后获胜方。如若出现平票情况,将有评委最终商议,给出比赛结果。

  3、每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由评委直接投票得出,或是评委商议后得出。


八、评委组成

初赛、复赛、半决赛的评委将由校辩论队、院辩论队的各位优秀辩手担任,决赛评委除校、院辩论队的优秀辩手外,还将邀请校领导或院领导担任。

九、奖项设置

名次

名额

奖品

冠军

一名

+证书

亚军

一名

+证书

季军

一名

奖品+证书

最佳辩手

每场各一名

证书

十、辩题设置

初赛:  1.网络表情的多元解读是社交之幸/社交之不幸      

2.更应该用现实/故事向孩子解释死亡

           3.在当代,追寻热爱是/不是面对内卷的解脱之道  

           4.网络匿名特性有利于/有害于公共话题的讨论

5.成功的作品应/不应该拍续集

6.付费问答社区的兴起,对知识传播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复赛:1.对用户而言,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推送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2. 商业性增加/减损了电影的艺术价值

3.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喜/可悲的
4.体育明星偶像化是体育发展之幸/之悲


半决赛:1.MBTI职业性格测试能/不能帮当代年轻人更好地认识自己

2. 如果你有超能力,可以让你爱的人也爱你,你要/不要使用这项超能力


决赛: 当下大学生因为就业难而选择考研是/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十一、赛前须知

    预选赛开始之前,主办方将组织各参赛队伍进行抽签,抽签开始前,主办方将公示辩题以及抽签细则,并核实各参赛队伍代表是否到场,抽签时间开始后十五分钟内未到场的队伍,视为其同意委托主办方代为抽签。

    每支队伍比赛时,可自带一名后勤人员对比赛进行录像,赛后对比赛有异议或发现对方辩友存在抄论嫌疑,可凭录像视频向主办方申请复盘。

         本次赛事不设置申诉机制。


编辑: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