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范学院举行2024级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文/图杨斐然)为推动我院学前教育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培养具有教育情怀和岗位胜任力的幼儿教师,师范学院于4月2日下午在学院8801会议室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鄢超云,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刘敏,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园长、正高级教师高翔对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和指导,与本专业全体教师一起研讨人才培养定位、路径及课程。师范学院院长李敏、副院长黄云峰、教务办主任罗丹、实验中心主任程维薇出席了论证会,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及2019级毕业生代表胡芸、2020级毕业班学生代表胡馨匀、2022级在校公费师范生代表朱倪颖到场参加论证会。会议由师范学院副院长黄云峰主持。

学前教育系主任杨斐然介绍了本专业从去年9月开始,在黄云峰副院长带领下进行的一系列调研情况,汇报了经过调研和讨论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形成的一系列思考。调研阶段,学前系李梦茹副主任带队深入省直机关玉泉幼儿园等4所成都市高品质幼儿园深入访谈了解人才培养需求,在黄曦、孙霞、毛慧琳老师支持下,面向成都市20所幼儿园发放人才培养需求调查问卷搜集了用人需求反馈。杨斐然主任组织在校生座谈搜集学生学习反馈,走访温州大学等高校交流,组织相关老师参考5所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对比分析。最终,遵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 参考《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形成初步思考,包括对就业学生和考研学生分别进行针对性培养、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任务式学习等调整。

论证专家组鄢超云教授肯定了本专业结合社会变化进行的充分调研和思考,体现了本专业的优势,同时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最终在课程建设上,建议突出特点和亮点,建好精品课程,特别对针对性培养中是否能提供给学生真正想选的课程提出了宝贵建议。刘敏教研员分享了当前学前教育规范、优质发展过程中的系列举措,分析了本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的地区当前幼儿教师的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对本专业有必要强化提质的课程提出了建议,还特别从教师素养的角度指出要用好综合性大学的资源。高翔园长详细分析了幼儿园对教师基本素养的要求,尤其是在美感培养上的新趋势,认为提升学生自身艺术修养很重要,分享了将经典艺术作品与幼儿园活动相结合的成熟经验。三位专家都共同提到提升学生在教学实践环节的参与度,改变旁观者角色的重要性,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和研究能力的实践水平。

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本专业学习的感受和心得,认为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收获满满,也对时间安排和分配上的困难提出第一视角的建议。

黄云峰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向老师们指出做好专业建设是我们在当前形势下赢得话语权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学院、专业、全体教师要齐心协力,团队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实现融为一体。

李敏院长作为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成都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肩负着历史传承的使命,必将全力以赴。会后一定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带领全体老师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专业建设,培养具有教育情怀和岗位胜任力的幼儿教师。

此次论证会的开展,全面梳理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全体老师在专家引领、学院规划下逐步达成共识,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又坚定地迈出了新的一步。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