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科研与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正文
师范学院召开《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 学习会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查看:
  来源:

2022年11月8日下午,师范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集体学习新修订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全院科研人员参加学习会。

会上,首先由蒲永明副院长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科研诚信治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随后,科研秘书对新《规则》重点内容及修订部分进行解读:新《规则》新增加了买卖实验研究数据、无实学术贡献署名、重复发表等科研失信行为,细化了违反科技伦理规范的行为,强调以弄虚作假方式获得科技伦理审查批准,或伪造、篡改科技伦理审查批准文件等均属于科研失信行为。会上,各位教师对《规则》的内容感触颇深,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感悟。

2021年9月14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二十二部门印发《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进一步规范了调查程序,统一了处理尺度,更加注重与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制度的衔接,聚焦问题导向,针对3年试行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作出补充完善,并将调查处理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及时上升为相关制度规定。新《规则》对科研失信人员的处理措施进行了细化,处理措施包括科研诚信诫勉谈话,终止或撤销项目,不授予学位或撤销学位,撤销利用科研失信行为获得的学术奖励、荣誉、职务职称,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等。

国家对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对学术造假等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科技部的态度一贯是鲜明的、坚决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迁就、不包庇、不纵容。但处理不是目的,重在教育引导,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与前提,是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重要基础。学院将会把科研诚信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切实履行教育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把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李敏院长也对我院教师提出严格要求,要坚决杜绝出现学术失信的事件,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

编辑: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