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云端在线课堂】黄尤林:让每个学生在课堂翩翩起舞——小学语文激发课堂的实践策略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查看:
  来源:

5月26日,师范学院小学教育邀请到成都市成都市蚕丛路小学的黄尤林主任,为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做线上专家讲座《让每个生命在课堂翩翩起舞——小学语文激发课堂的实践策略》。黄主任是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正高级教师。

序曲部分,黄主任分享了《鸡啄米》、《学上网》两个小故事。通过在云端和同学们积极探讨,得出教育要发挥学生的可能性,以及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原理。

黄主任将实践策略分为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眼中有人,瞄准靶心。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需要做到平等,并要尊重和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并引导其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程度,同时也应扬长补短。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才是主旋律,老师在课堂中是指挥棒的作用,要留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思考、交流的时间。教师,不光是传授者,更是学习资源的筛选者和供给者,是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推进者,是学习过程的倾听者和串联者,是学习效果的陪伴者和引领者。

第二乐章:心中有标,只取一瓢。教学目标是教学行为的指路明灯。我们需要仔细研读2022版新课标和教材,集体研修,明确教学目标,不能越位,缺位、错位。

第三乐章:手中有法,注重激发。如何实现师生共舞即激发课堂,黄主任做出了这样的回答:一是课堂主张真教真学,二是课堂才去顶层设计的模式,三是通过实施课堂流程来激发课堂。在这里,黄主任特别提到了“预课堂”、“主课堂”、“拓课堂”的深度实践。小组合作学习在激发课堂之中是操作重点。

第四乐章:口中有评,评出创新。可以通过议课“1+1+1”原则来进行有效的评课,详细阐述了如何进行六度评价。

最后,黄主任送给大家一句话: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站着不动,永远是观众。

课堂的目标是育德树人,我们追问“激”与“发”,追寻“智”与“慧”,书写“激发课堂”新篇章。此次讲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在未来,我们师范生更要践行真学真教,重塑课堂,注重激发,才能让每一个生命在课堂翩翩起舞!


(撰稿:林诗悦  审核:刘明霞)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