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信息 >> 正文
成都大学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
  来源:

 

部门、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将在2018年5月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1. 本科教学课堂质量

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增强质量意识,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人才观”、“发展观”,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2. 加强教风建设

        狠抓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以良好教风促进学风的转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3. 加强学风建设

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改变学生学习风貌,提高课堂参与性,实现课堂教学的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校  长

副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

成    员: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

三、活动主题

上好一门课,把好质量关。

四、活动时间安排

序号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负责单位

1

领导干部听课活动

5月9日-6月11日

教务处、学院

2

公开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5月21日-5月25

教务处、学院

3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5月14-6月8日

教务处、学院

4

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

5月29日

教务处

5

第十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活动

9月

教务处、学院

6

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

10月

教务处、学院

 

五、活动内容

(一)领导干部听课活动

1.校领导听课

校领导根据自身工作安排到联系学院听课,每人听课不少于3节。

2.职能部门负责人听课

职能部门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在活动月期间每人至少听课2节,每次听课均应填写听课记录(《成都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如实记载教学过程,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要给出综合评估与总体评价,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并及时向教师所在学院和教务处反馈相关情况。

3.学院负责人听课

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均应深入课堂听课,院领导听课不少于3节,院级督导、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听课不少于4节。在活动月期间学院听课安排要做到教师全覆盖,每次听课均应填写听课记录(院领导须填写《成都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其余听课人须填写 《成都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附件1))。听课人要在听课记录本上如实填写教学过程,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要给出综合评估与总体评价,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对改进情况要有跟踪与反馈。

活动月课表见附件2(活动月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调课)。

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负责人应在6月11日前完成质量月活动听课任务请将《成都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及《成都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复印件一份(原件由各学院作为审核评估原始材料留存)于72日12:00前交至教务大厅4号窗口。

二)公开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各学院要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演练,对教师的授课内容、备课、上课、辅导、教学组织、PPT制作等环节严格把关。各学院按要求报送相应课程作为公开课堂供其他教师观摩、学习。

            表1   各学院报送公开课堂数量

学院名称

数量

学院名称

数量

学院名称

数量

机械工程学院

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5

商学院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3

法学院

1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5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2

师范学院

5

体育学院

2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

外国语学院

2

医学院(护理学院)

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

海外教育学院

1

 

 

请各学院填写《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表》(附件3),签字盖章纸质版请于5月17日12:00前交至教务大厅4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jxpg@cdu.edu.cn。

学校将于5月18日公布公开课堂观摩活动汇总信息,并组织校级督导进行观摩;学院应安排教师对本学院及其他学院的课堂进行观摩,40岁以下(含40岁)专任青年教师至少参加1次观摩活动并填写《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附件4)(学院自行收集整理《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作为审核评估原始资料留存)。学院对教师的观摩情况进行统计并填写《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师观摩情况汇总表》(附件5),签字盖章纸质版请于6月1日12:00前交至教务大厅4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jxpg@cdu.edu.cn

(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1.参赛对象

全校40岁以下(含40岁)专任教师必须参加

2.比赛内容

根据已准备的教案,进行5分钟的说课、20分钟的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教姿教态、教学手段应用、教学内容与方法、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等。

3.比赛安排

(1)学院初赛。学院于5月14日-24日期间自行组织实施本单位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竞赛方案报教务处),并根据初赛结果,推荐教师代表参加校级决赛。各学院推荐名额见表2。

                      表2   各学院推荐教师数量

学院名称

数量

学院名称

数量

学院名称

数量

机械工程学院

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

商学院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1

法学院

1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2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1

师范学院

2

体育学院

1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1

外国语学院

1

医学院(护理学院)

1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

海外教育学院

1

 

 

(2)校级决赛。决赛将于5月28日-6月8日期间进行,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具体的时间、地点、参赛人员、程序、内容等将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布。

4.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第十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活动

1.参赛对象

全校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2.比赛内容

课件作品以光盘形式提交。

3.比赛安排

2018年9月开展。具体的时间、地点、程序、要求等将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布

4.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五)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

1.参赛对象

全校承担普通本专科教学任务的教师

2.比赛内容

评选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3.比赛安排

2018年10月开展。具体的时间、地点、程序、要求等将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布

4.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提名奖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小组,结合日常教学工作,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好“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各单位活动方案签字盖章纸质版请于5月17日12:00前交至教务大厅4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jxpg@cdu.edu.cn。

2.所有任课教师和教务管理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参与系列活动,按照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规范教学行为。

3.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踊跃参加,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学习推广经验,落实整改不足。

4.各教学单位“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教学工作考核范围学校将评选“课堂教学质量月”优秀组织奖,并将召开工作交流及总结会。

 

                                                              

 

附件1:成都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附件2:成都大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课表

附件3: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表

附件4: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

附件5: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师观摩情况汇总

 

 

    成都大学教务处

                                                                  2018年5月9

附件

质量月活动附件.xls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