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实验教学 >> 正文
在实践中反思 在反思中成长——学前教育系2019级同学在锦绣青城幼儿园的实习圆满结束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文/图李蔼霖 孙钠)为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了解幼儿园保育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为将来的幼教工作积累经验,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13日,成都大学2019级学前教育4班的16名学生前往成都市成华区锦绣青城幼儿园进行4周的保育实习。

入园的第一天,我们便受到了园方的热情接待,先是介绍了幼儿园的整体情况和我们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然后就带着我们来到了分配的班级里,正式开始实习。刚开始的第一周是给我们熟悉保育员的工作和整个教育教学过程,还给我们规定了要三天记完小朋友们的名字。虽然大家都是初次参与到实际的幼儿教学中,面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好奇,但也没有怯场,而是主动向保育老师请教,保育员老师也是热心的带领着我们的同学熟悉各项工作。亲身经历过后我们才明白实际与课本相差很大,“保育”体现在孩子们生活学习中的方方面面,再加上今年的疫情影响,对幼儿的保护更加细致。在每天的午饭和晚饭前,都需要对幼儿的餐桌进行消毒,碗筷这些都是在消毒柜中充分消毒后才拿出来给孩子们使用,这不仅仅让我们学会了配置消毒水的方法,也让我们感受到幼儿的人身安全是一定放在第一位的!除此以外还有地面、玩具等的消毒也是按照严格的标准来执行。而另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户外活动时给孩子们垫上汗巾和增减衣服,这同样是考虑到孩子们的身体状况,避免因为汗液蒸发导致体温下降进而引起感冒。在此之前,我们从未有过这方面的知识。所以这次的实习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还学到了更多书本上不会告诉你的经验。相比较而言,这些经验更显重要。

当然,在保育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参与到部分的教育环节。比如有的同学参与到幼儿的餐前活动中、有的同学参与到幼儿玩具设计环境创设中等方面。实习期间,我们定时开展讨论,交流自己的收获与感想,同学们共同的感受就是对“保教结合”有了更新的理解。在实际生活中,幼儿的饮食、盥洗、睡眠等活动占据了幼儿园整个活动的三分之二,这说明“保教结合”里其实保育更为重要。保育为幼儿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初步的独立自主能力,都是为了给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保教结合,这样才能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经过了4周的实习,我们一行人各有所获,期间也是努力配合幼儿园的工作,踏实上进,有同学身体不适仍然坚持到园,确保不会影响到孩子们后继续工作,受到了幼儿园的表扬。实习结束幼儿园方面结合老师意见,评选出4位优秀实习生。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同,也是对我们的鼓励!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好的行为,违反了实习纪律,对此我们都作出严肃的批评,及时纠正错误行为。最后分开之时,同学们都表露出对孩子们的不舍,孩子们同样不希望陪伴了他们4周的老师就此离去。但此次的离开是为了以后成为更加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为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再次感谢学校和幼儿园提供给我们的这次实习机会,我们定不会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努力奋斗成为学校的骄傲!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