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腾讯大成网】成都第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大学举行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查看:
  来源:

2015-04-24 10:53:37  来源:腾讯大成网

 

来源:http://cd.qq.com/a/20150422/054756.htm


中国网四川成都4月22日讯(记者 宋佚)4月22日上午,成都市第四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大学(微博)拉开帷幕。来自美国、新西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全国各地高校和一线实践机构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家近120人参加。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副校长Vasudevan Palligarnai,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校长Mark Flowers致辞。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成都市教育局(微博)副局长赖石梅做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儿童发展与教育”,由成都大学和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大学幼儿师范学院与四川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期3天。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泉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袁爱玲教授、西南大学杨晓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瑾副教授,以及来自台湾的简楚瑛教授、韦明淑教授,来自香港的冼权锋教授、李萍英博士等著名学者,将与美国和新西兰的专家们一起为与会代表作近20场主题学术报告。同时,大会还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分别就高校、特殊教育机构、学前教育机构各自所关注的儿童发展与教育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校长Mark Flowers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和新西兰建立的深厚友谊,使成都大学和他们之间的项目合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包括教师培训、交流互动等。今天举行的关于儿童发展与教育的研讨,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学前教育是对幼儿成长和发展的一件大事,既是对幼儿的投资,也是对国家和城市的投资,但我们在这条路上仍然任重而道远。他引用中国的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会能更好地交流,分享更多的经验。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说:“一个不思进取、孤陋寡闻、枯燥乏味、脾气暴躁的老师,我们很难想象他能带出优秀的学生,更不要说杰出的人才。这一点上我们很多大学老师要向幼儿园老师学习,因为优秀的幼儿园老师不仅富有爱心、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热爱生活、多才多艺,而且他们总是让儿童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学习的乐趣。”


王清远还表示,“杰出人才”首先是“人”,然后是“才”。我们固然需要强调为社会所用的“才”这一面,但更不能忘记教育的首要工作是培养“人”。人的年龄特征、文化归属,人的主体性,人的尊严和价值,都应该在教育中受到珍视和得以彰显。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要通过人与人的生命对话,成就国家和社会所需之“才”。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培养“人”的真教育,做培养“才”的好教育,做好让人民满意的新教育。造就更多“卓越教师”,更好地服务于儿童的成长!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介绍,2014年,成都全市建立了各类幼儿园1945所,幼儿人数达42.5万人,3-5岁幼儿入园率达98%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77%。近三年来新建的幼儿园达140所,增加学位3.6万个,实现了每个农村乡镇都有一所标准化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另外,计划到2016年,3-5岁幼儿入园率达98.5%,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85%,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5%以上,形成以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公平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  宋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