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师范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临时党小组的特别党日活动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查看:
  来源:

(文/图 性教育普及基地)师范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主要是应用心理学和特殊教育专业教职工,支部党员在学院党委委员苟萍带领下将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率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支教团队联合四川省性学会,与“如意树”公益组织合作,赴阿坝州红原县寄宿制藏文中学开展为期7天的送教活动,其中第3天全天为青春期性教育专题科普活动,为夏令营83名藏族初中生带来了全面丰富的青春期性教育课程。

“七一”这天,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的三位党员,苟萍教授、马骋老师、宋长慧博士组成临时党小组,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除了基地3名党员,团队还有省性学会3名讲师,其中2名讲师则是刚毕业的成大学子,她们在学校期间都辅修了性教育专业,具有一定的性教育能力。即使团队阵容如此强大,大家也没有掉以轻心。出发之前,支教团队为了设计的活动方案,前后经过3次集体备课,最终确定课程设计;到了红原后,考察了夏令营的活动场地,又再次调整方案。

7月1日,团队成员们克服高反带来的不适,过了起早贪黑的一天:早上8点到12点,是“花季之身体变化与护理”、“集体中的友好相处”;下午14点到18点,是“不一样的爱”、“防范性侵害与预防艾滋病”;晚上19点到21点是“晚间悄悄话”。全天5大部分活动内容,通过头脑风暴、小组研讨与分享、站队游戏、情景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藏族孩子们理解青春期生理变化,掌握基本的卫生护理知识,提高青春期爱情、友情和亲情的人际交往技能,掌握防范性侵害和预防艾滋病的基本技能。助力藏族同学们在尊重和包容的环境中成长,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生命。

在活动开始前,苟萍教授先与孩子们约定活动规则,即“积极参与、认真倾听、自愿分享、尊重隐私”。在之后的活动环节中,孩子们也谨记约定,营造一个尊重和包容的氛围,给足孩子们表达的安全感。孩子们在活动中也真做到了遵守约定,全程活动热烈而有序,刚开始面对自己身体有关信息的羞涩不安,慢慢在参与中渐渐消失;当大家一起玩桌游“叮叮热”的时候,已经可以毫无压力地大声叫出生殖系统各部位名称。

即使如此,团队仍然担心对性话题极为保守的藏族孩子们会有小秘密不方便说,于是还设置了“问题盒子”环节,大家把自己不能启齿的问题写在小纸条上,放进纸盒里。18-19点短短的时间里,团队成员匆忙吃过饭,就开始处理一张张载满困惑的小纸条。出乎意料的是,除了困惑,一张张小纸条上还写满了同学们的本次活动的收获和感恩,可以看出,性教育对青春期的孩子们有如甘霖,及时为孩子们对生理知识、人际交往能力、预防性侵害和性疾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们快乐、安全、幸福的成长。

对性教育基地这次特殊的党日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性教育指导,如意树公益机构也非常满意;接下来还有为凉山州彝族孩子组织的公益夏令营,性教育基地和省性学会将再次合作去提供性教育服务。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