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联里的千山万水——汪帅老师应邀为书法辅修专业作春联讲座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查看:
  来源:

(文/图 韩叶 文怡)岁尽奇寒春乃近,过几天就是小年了。河北人喝完腊八粥之后基本上就是等着过年。过年家里都会准备春联,而今天在假期之中有幸在钉钉上听汪帅老师讲春联,倍感亲切,顿觉年味儿并未变淡,新春佳节依旧可亲。

2023年1月11日下午,由成都大学师范学院主办,四川省楹联学会指导的成都大学书法教育辅修专业名家讲座《雅俗一锅炖—春联的千山万水》,通过钉钉直播顺利举行,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汪老师通过短小精悍而又变化丰富的小小春联(对联),让大家领略到汉语汉字的妙趣横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讲座中汪老师名联金句信手拈来,奇思妙想不断,对语言文字的运用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出神入化,令人佩服让人向往。

不到两点半,汪老师开启钉钉直播,在蔡育坤老师的隆重介绍后,汪老师首先问候各位同学,汪老师说他从来不会讲两场一模一样的讲座,每一场讲座都是不一样的,这场讲座就是他精心准备了几个小时的产物。

随后汪老师首先解题,今天讲座主题“雅俗一锅炖”的含义:春联就是文雅与风俗相辅相成的作品,接地气的春联才能于百姓之中广泛应用,蕴含文雅气质的春联才能流传至今。这给我带来丰富的思考,看到如今正红的短视频行业,似乎也是如此,正因为短视频行业的大众化、普适性,它才能够在中国十四亿人口中广泛应用,而真正能不被人们遗忘的作品,一定是具有深刻含义的。

答疑解惑,问答间引起思考

汪老师在给我们介绍春联的时候,采用问答的形式,先是问我们什么是春联,又在我们自己思考之后提出他自己的独到见解,让我们对春联的认识更深一层。春联在我看来确实只是一种氛围感的陪衬品,经汪老师“春节(时间,风俗)”“家门(烟火气)”“对联(文雅)”的精辟解说,让春联的烟火气和风俗气变得真实可感。而汪老师层层递进,讲到了春联具有文学属性、书法属性和氛围属性,讲到了春联的家族以及春联的发展史,信手拈来的讲解又不乏趣味,让我不仅得到了知识的洗礼,还为汪老师随性的人格折服。

格律分明,平仄常识细讲

汪老师仔细介绍了对联里面的平仄知识。让我感到惊叹的是,汪老师主学数学,在对联方面的知识竟然如此深厚。通俗易懂的给我们讲述了对联中的平仄排列,列出了几种对联中的“禁忌”,让我知道了原来在对联中有这么多规矩。我在元旦就买了一幅春联,是在年货节里面买的,当时也不知道春联怎么贴,现在一看,确实是把上下联贴反了。没听汪老师的讲座,我是真不知道下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的。现在一看门外贴反的春联,着实有点好笑,但是又庆幸自己知道的还不算晚,哈哈。

意趣辗转,春联的文学属性

由于我们是书法辅修的学生,汪老师主要给我们讲的还是如何去学着写春联作品。于是汪老师给我们讲完对联(春联)的基本常识后,又给我们讲了进阶版的春联该如何写,我也是从汪老师这里知道了,原来对联还有这么一个说法是:“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而汪老师不单单只是要我们单纯的去追求韵律,追求平仄,还告诉我们,对联要格律妥帖,诗意相生,微妙辗转。春联是具有文学属性的作品,自然不能过分追求格律,追求平仄,还要有诗意在其中的。

作为反例,汪老师给我们举了几个在网上搜到的写的比较“空”的春联,给我们讲解这种春联触碰到了对联的哪种禁忌。比如春联忌“合掌”(即上下联不能是同一种意思)。汪老师亲自把“合掌”的春联进行了推敲和改进,让我对于文字的魅力理解的更为深刻了。相信我通过汪老师的讲座,以后一定不会写出“合掌”的春联了。

赏古通今,古人春联的赏析

由于我们都是春联的初学者,汪老师于是给我们介绍了几种古人常写的春联格式,以及一些有名的对联春联给我们作参考。其中汪老师讲解的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句诗我们很小就学过,虽然我现在想起了对它有些理解,但没想到汪老师把它剖析的如此深入。汪老师讲到“两个”是点,而“一行”是线,“翠柳”是近景,“青天”是远景,让一幅动静结合远近相宜的画面更加生动的出现在我脑海里,赋予了我脑海中这句平平无奇的诗句更加美丽的景色。

汪老师后来给我们讲解了许多或气象宏伟或暗香拂袖的对联,让我们在古联的魅力中徜徉恣肆,这场富有文化内涵的讲座顿时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仿佛站在一位文化巨人拥有的几千年古书之上,周围纷飞而过的尽是暗红底色的烫金大字,无不震撼。

知行合一,讲解如何写春联

汪老师在最后告诉我们该如何书写春联,我知道了两种方法,一是在网上找好古今人士写好的春联,自己抄写;二是自己构思好个性春联,再在《汉典》软件上找字,找完再去书法字典集字,最后写好。我知道了写好春联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过一个有文化底蕴的春节是非常有意思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也可以转换成很时髦的东西呈现在世人眼前。

无联不春节,有联节味浓

汪老师的讲座意义非凡,但笔者腹中笔墨不多,无法真正描述出汪老师的气象恢宏中蕴含的小桥流水。蔡老师为汪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彩总结,让大家更加领悟汪老师的深厚文化底蕴。

感谢汪老师带给笔者的文化盛宴,同时也感谢蔡老师给我们做的介绍和总结。希望我们能在2023年春节写几张有文化底蕴的春联,开开心心的过兔年。

新春新气象,祝所有人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附汪帅老师简介

汪帅,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四川省楹联学会理事,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成都大学师范客座教授等。

编辑: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