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妙笔写童心 巧思书未来 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第二届“贝根杯”儿童文学征文大赛顺利落幕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查看:
  来源:


 

1228日上午,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第二届“贝根杯”儿童文学征文大赛决赛综合评议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领导、知名专家、师范学院儿童文学授课教师,以及师范学院小教专业的部分同学齐聚云端,共同见证了优秀作品的胜出。

本次比赛由成都大学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承办,吸引了成渝地区21所联盟高校参赛,经历了初评、复选、决赛三个阶段,经过评审组专家的严格评选,共遴选出164 篇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 30 项, 二等奖 52 项,三等奖 82 项。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敏首先为大会致辞,提出儿童文学对师范生的培养和训练具有重要作用,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在推动成渝地区小学教育交流和发展上取得的成效。

评委代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副所长、儿童文学作家、省特级教师刘晓军老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作协副主席麦子老师,成都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崔雪梅老师均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刘晓军老师以“缪斯为天使歌唱”为主题,从诗是贵族精神的奢侈品、中国诗苑“百年流光”、儿童诗意象撷取与图式优化、童诗创作之诗眼诗心、典型诗作赏析与建议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了童诗创作与赏析的技巧,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从模仿走向创新”“追求童诗创作题材和语言陌生化”的建议。

麦子老师的发言主题是“优秀的童话是什么样的”,从分享日本著名童话《去年的树》入手,提出童话也可表达更深刻的主题和内容,好的童话能揭示人类精神的本质和真相,给人以光亮和希望,建议同学们通过多读好书来拓展对生命的认识,挣脱固有的思维,从而拥有“为这个世界重新命名的勇气”。

崔雪梅校长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教育情怀,发表了童诗创作应去浅表化、去虚伪化,寻找真实、可爱的童心的观点,强调童诗创作要有质朴的语言和天真的想象,崔校长还给同学们推荐了《犟龟》《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一个孩子的诗园》等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指出“哲思”是儿童文学创作中很有魅力的一点。

会上,成都大学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谭梅教授回顾了大赛启动以来的50天历程面临各种挑战,特别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评委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工作,圆满完成了赛事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师范学院肖红书记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对大赛取得的成绩、意义和办赛经验进行了总结,再次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重大,她指出儿童文学是面向未来的文学,师范教育中的文学教育,也为有天赋和创作意愿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师范生的培养打开了一扇窗户。期待学院能够承办更多的专业活动,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文/ 罗捷 图/范红 )

编辑:师范学院